前言

電腦送修是大家共有的經驗。電腦主機由許多硬體零組件配合軟體系統組成,每個環節穩定的運作才能讓大家在生活運用或公司作業正常使用。

電腦故障機率高

常聽到「我的電腦不能開機、開機沒畫面、電腦變好慢喔、系統中毒了、MSN無法登入」,接下來抱著主機去電腦公司或請維修人員到府查修。為什麼電腦問題那麼多呀?除以上敘述硬體或軟體問題外,電腦可彈性安裝軟體的特點也造成故障原因多,大家也沒有適當管道充實自己電腦的素養,往往只能花錢消災。

電腦維修爭議多

「我的記憶體原本2G怎完修取回變1G?我的照片跟音樂都不見了啦!怎修沒幾天又壞掉了?」以上都是常聽到的維修爭議,大家總不希望花了錢後續問題又一堆,其實很多維修爭議可以降低甚至免除,硬體方面零組件有品牌、規格和原廠序號等等標示,只要大家會簡易的查詢即可避免這類的維修爭議;軟體方面跟個人使用習慣有關係,以下也會簡易的提示該如何注意。

切入主題囉!

不是花錢就能把電腦修好,以下列舉一些事項提示大家維修電腦前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

A.硬體規格:

1.規格:送修電腦前記錄一下規格配備,維修取件當下核對,可以避免零件被偷拔偷換的爭議喔,以下教大家查詢主要組件的規格。

可透過我曾大推的CCleaner同公司的產品Speccy

Speccy官方網址

Speccy官方免安裝版下載點

滑鼠移到圖片處可放大圖片唷

speccy1.jpg 

將我備註紅色字體的規格記錄下來,維修後對照確保零組件有無任何變動。(圖片紅字有點模糊,分別是:中央處理器、記憶體、主機板、顯示卡和硬碟)

2.確認保固:零組件有保固期限,電腦公司一般提供的服務為一年免費送修,舉個例:你在A電腦公司買有三年保固的主機板,一年內壞掉請A公司送修一般是不會收費的,過一年通常有代送費,當然服務完善的店家也會提供三年免費代送的服務。確認保固可避免多花錢換零件的問題唷!

B.軟體:

1.備份:這是最重要的項目。將自己的重要資料,例如「照片、音樂檔、影片、我的最愛、各種格式的文件檔。」備份在無安裝作業系統的D槽,並善加利用外接硬碟或燒錄,可以免去很多如「我珍貴的照片不見了」的問題。以上的動作能避免需重灌時資料被維修人員誤刪的風險。

2.軟體的安裝:一般電腦有C、D兩個分割磁區,作業系統預設在C槽運作,程式或遊戲也大多預設安裝路徑在C槽,非必要的情況下盡量不要將程式安裝在非C槽的磁區,這不是絕對對錯的習題。大家要有個習慣,程式裝在C槽,重要資料備份在非C槽(如D槽、E槽)。

結論

大家都不希望電腦鬧脾氣,真的不幸要維修時,以上送修前的提示可以避免維修爭議或資料被誤刪的問題,如果有信任的店家或維修人員幫忙處理電腦問題更是維修品質的保障,最好能參閱前幾篇電腦維護的分享,讓各位心愛的電腦故障機率降至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90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